無論哪個年代,老大總是獲得最多注目與關愛
那麼居中子和么子要如何自處?
找出自己的排行利基,讓缺點也能變成焦點,打破排行限制

今天看到這期商周在討論排行特質
寫得很好笑唷~~
雖然他一直想把老大跟成功劃上等號   舉了一堆佐證

裡面有一段說到老大有較高的自我期許blabla
如果沒有達成得到父母讚許
就會變成失意老大
哈哈哈 我肚子好痛喔   文筆真是生動

全篇重點都在老大
欸   明明都說老大得到的焦點比較多了啊
為什麼專題報導還這麼多篇幅
只有看到小小一篇老二討論以及小小一段老么
肥嵐你好慘  還被說老么通常比較笨欸

以下是我的部份
有一些覺得跟我自己的感覺挺像的
小時候不知道這樣的感受
長大後也不很在意   
被他說出來才發現好像有這麼回事XD
文章只有一部份  其他部分網站也沒有
有興趣就要去找書啦~

杜書伍:旁觀的老二角色 造就深思考特質

一九九一年,聯強國際總裁杜書伍捨棄電子商務,轉而建立物流團隊,曾被對手訕笑「喝牛奶何必自己養牛」。但他卻勇於創新,花了十六年時間建置一百二十輛車隊,建立新商業模式,織出一張綿密的通路網絡,成為亞太第一大資訊通路業者。

排行老二,造就杜書伍「愛思考、深思考」的特質。他說自己四十多歲時,開始「問自己為什麼喜歡思考?什麼時候開始思考?追到最後(發現),可能因為老二善於觀察。」

杜書伍小時候的家在中華路,家中有四個男孩,他的大哥也是家族長孫,特別受到矚目。他回憶,「老大從小跟父母高品質互動,老二出來,就不新鮮了。你不知不覺中會變成隱形人,家族也不會關心老二,這是一種習慣。從小互動習慣了,他都叫老大的名字,老二(名字)還會叫錯。」

「小時候你會感覺到,他們(大哥與長輩們)就是一直在動啊,好像都輪不到我,他們就這樣子啊(手在空中左右晃動)。你只感覺說,他們怎麼都叫他?」

他補充,「不是說長輩不理老二,(但)那個頻率會有差,環境會形塑那個意識。」

杜書伍認知到,老大雖然享受目光,也必須負責任,「你會看到哥哥gain something也pay something。我是享受不被注意,可以少做一點事,罵的話不會第一個被罵,有時候(長輩)叫哥哥做事,我好高興沒有輪到我,這是當老二的好處。」

因此,老二有很多空閒時間,自然形成旁觀者的角色。因為比較少跟長輩互動,「老二善於觀察,觀察(接下來)就是思考。」反觀老大,「你(長輩)跟他互動很多,他思考時間很少。就像是漂亮的女孩,因為忙於被大家追求,因此沒有時間可以思考,反而不漂亮女孩的文筆特別好。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