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部片大受好評
一直要找時間去租來看
但又覺得是部沉悶的片
雖然看完後必有所穫
不過必須忍受2個小時的"煎熬"
每次到了白鹿洞就猶豫不已
通常想租片就是希望可以放鬆身心一番
為什麼要找悶片來自虐
不過看電影對我而言如同看書
有時會刻意找一些非娛樂性質的類型
希望對於思維有不同的激盪
所以即使不那麼有趣我還是會勉強自己看完
至少看完要發議論也才有立場XD

最誇張的是看《花樣年華》
其中大概不自覺發呆4.5次之多
神遊一陣子才想起我是在看電影的
畫面晦澀   節奏緩慢   真是挑戰本人極限
很不喜歡這種風格的電影
很容易看著看著就迷失了   
記不起來前面演什麼    整部片要表達什麼

回歸正題
《竊聽風暴》一點都不悶   
好看極了!!!!!  大力推薦    
劇情結構很完整也扣得很緊   
節奏不緊湊也不至於睡著
足以讓你好好品嘗這部片
內容雖然以東德白色恐怖為背景
不落俗套     讓人有所觸發    但非透過殘忍虐待下的人性光輝
沒有灑狗血的加油添醋    在平實的影像中卻更能領會當時的人身處的世界
老實說我覺得這部片的劇情很精緻    我好喜歡
另外要大推一本小說《一九八四》  請務必抽時間看   
這本小說在共產黨的刻劃上淋漓盡致    



以下心得  有雷
秘密警察衛斯勒是一個正直、沉默、內斂又勇敢的人
媽啊  這句簡直像小學生作文:P
anyway  就因為他本身擁有這些特質   所以才會產生一連串的行動
我想他在共產主義的宣導或教育下  一直認為黨的作法是正確而且對社會有益
他所接受的訓練則使他將行動和情感劃分清楚
訊問犯人講求探究對方心理   如何攻陷心防   如何從言詞及行為判斷背後的意圖
而他的生活也簡單到不行    一個人過著日子沒有家人、沒有朋友
他可以精準地研判某個人是不是在私底下有違背黨原則的行動和思想
但他卻無法體會對方為什麼要這樣做的理由    很機器的一個人
我覺得這也跟他所處的環境有關
他除了拷問犯人外   就是教育秘密警察
這種環境很穩定   不太有機會碰到與衛斯勒截然不同的價值觀
學生要做的就是接受衛斯勒的價值   而犯人則與他完全對立
他不需要傾聽    唯一任務就是使對方吐實

直到衛斯勒被指派到一個全面監聽的任務
開始了解正常人會有的需求    包含情感層面、自我實現、理想追求
產生同理心    看見每一個犯人犯罪背後的緣由
相形之下   他發覺原來自己也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或關心
同時也因為監聽    衛斯勒碰觸到除了規則外   
共產主義所不樂見的一切─音樂、小說等藝術作品    
任何可能觸發使人情感壓倒理智的東西
當他用心去感受這些東西   開始疑惑為什麼這些會被視為罪惡
明明是美好的存在
此外    透過監聽    他看到掌權者骯髒腐敗的一面
漸漸地他思考並且選擇
   
根本上   我覺得他是一個正直又善良的人
所以一直以來他沒有跟著身邊的人一樣腐敗   巴結往上爬 
而且認為社會主義思想是很好的而實踐他
後來發現有太多人假社會主義之名行權謀利己之實 
開始質疑當局....  
最後勇於選擇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前進
p.s  他的眼神真的好清澈!!我都動容了

其次是被監聽的劇作家-德瑞曼
雖然身處白色恐怖    雖然對於當局有滿腹不認同
但是他選擇明哲保身、三緘其口
所以在許多大鳴大放的藝術家遭受迫害時
他週旋在政商名流之間    同時也勸被列為黑名單的朋友們向他看齊
德瑞曼的轉變始於好朋友的上吊自殺
我個人所認為其背後理由
如同新教牧師馬丁‧尼莫拉在猶太人紀念碑上所寫的一段話: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瑞曼真正意識到國安局迫害藝術家們的嚴重程度
所以也一起投入"反動"行列

至於女伶-西蘭的部分
我覺得她最能展現白色恐怖下人格扭曲
以及扭曲後所導致的歉疚及自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