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1949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

 

即使是內戰六十年之後,海峽對岸的尋人啟事從來沒有間斷過。

 

一則尋人啟事不能超過三十個字,平均每一個字,秤秤看,包含的思念有多重?以六十年做一個單位,算算看,人的一生,可以錯過幾次?

 

在濛濛的光陰隧道裡,妻子仍在尋找丈夫,女兒仍在尋找父親,兄弟仍在尋找兄弟。那被尋找的,是天地無情中一堆破碎的骸骨呢,還是茫茫人海中一個瘦弱的、失憶的老人?

 

如果鄭宏銘的母親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太平洋裡丈夫的遺骨?

 

如果王曉波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他年輕的母親和所有他本來該有的親吻和擁抱?

 

如果蔡新宗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他在戰俘營裡失落的十年?

 

如果管管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重新為父母砍柴生火的一天?

 

如果林精武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戰死的同袍黃石的家人?

 

如果河南的母親們可以寫一則共同的啟事,尋找十萬大山中失蹤的孩子?

 

如果瘂弦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那一個離家的時刻,讓他補一個回頭,深深看母親一眼?

 

如果吳阿吉和陳清山,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那一艘泊在高雄港的軍艦,讓他時光倒帶,從船上倒退走向碼頭、回到卑南鄉?

 

如果美君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沉在千米水深的上直街九十六號?

 

如果槐生可以寫一則啟事,尋找一次,一次就好,跟母親解釋的機會?

 

太多的債務,沒有理清;太多的恩情,沒有回報;太多的傷口,沒有癒合;太多的虧欠,沒有補償……

 

太多、太多的不公平,六十年來,沒有一聲「對不起」。

 

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

 

 *  *  *  *  *  *  *  *  *

  

推薦這本書  

龍應台努力地填補早已被集體記憶刪除.更改     失落的那塊拼圖

透過她的寫作    西元1984年不再是教科書上一行的鉛字或是一張泛黃看得出年紀的黑白照片  (實際上我記得教科書對這段歷史也並未著墨太多)

這段歷史開始在你眼前流轉  重播
可以清楚地看見在那個年代    不同位置的人在不同或說是被迫的選擇下經歷了不同的遭遇

唯一共同的是他(她)們為時代所傷害 

台灣是個組成複雜的社會 

原住民、不同階段來到的移民、曾經經歷殖民.戒嚴的人們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立場與苦痛

這本書可以是個起點

讓我們試著彼此了解     彼此包容
不再在刻
意的煽動下仇視對方

進而尊重.珍惜每個族群      包含人數越來越多的新移民
因為有他(她)們    我們現在才能這麼安樂.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