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8.01.06 
高有智/台北報導




台灣民主紀念館剛開館,曾參與野百合學運者無法接受民進黨操作手法,痛批民進黨收割「中正廟」曾孕育的社運成果。他們今天下午一點半將發起「向民進黨討回黨產,把歷史還給人民」行動,號召當年學運分子重返民主紀念館階梯前,追尋空間正義。

     此項活動發起人是一九九○年三月學運決策小組成員、輔大心理系助理教授何東洪。他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民進黨改造「中正紀念堂」空間,根本是為了自身的政治目的,對於過去的民主化歷史過程強烈扭曲與篩選,納為自身的「黨產」,他們號召學運分子舉辦「野百合同學會」,希望能追討「黨產」。

     何東洪關心社運未來出路

     何東洪說,這場「野百合同學會」將採取小型座談會的形式,目前約有二、三十位當年參加野百合學運的人士參加。他們並不刻意找當年學運主要領導分子,很多人都只是一般參與的學生。

     在輔大教書的何東洪仍然關心台灣社運未來出路。他表示,台灣已經處於個體政治的年代,不同於過去集體動員的社運形式,未來可能必須從個人生命經驗反思出發,尋找社運可能集結形式,打破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無力感,他們正思索發起一系列新社運行動。

     何東洪當年是在就讀中央大學時,擔任野百合學運學運決策小組成員,他最近參觀台灣民主紀念館深有所感,才發起這次行動。他說,野百合學運迄今,不過十八年,但在民進黨的政治動員下,野百合被民進黨「偷去」掛在蔣介石銅像前的大斜坡上,並襯上綠底,這是對野百合歷史剩餘價值的終極消費,「學生自發反威權的精神也被染綠,收歸為民進黨黨產。」  不滿自發性反威權被染綠

     他指出,在民主紀念館內,不僅見不到孕育野百合學運基底的八○年代社會運動軌跡,而僅以國民黨加暴的五二○事件照片帶過,過去各類型的社運歷史遭到全盤抹殺,只將戰後民主運動書寫成民進黨版的黨外運動的作法,令人憤怒。

     何東洪看到二二八受難者的名字被刻畫在蔣介石銅像背面的牆上,更是有感而發。他強調,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政治複雜脈絡再次被情感地動員,不僅牆上刻上受難者姓名,加上兩邊巨幅弔祭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作畫,點綴著民進黨的民主化歷程,重新塑造以「台灣人」作為動員的照片呈現。

     唾棄有心人藉學運往上爬

     何東洪痛批,民進黨在象徵舊的法西斯統治的空間裡,打造了一個以美學及情感的「柔性法西斯」,以新的威權主義取代了舊的威權主義,意圖塑造一個篩選過的人民集體記憶空間。

     對於昔日學運伙伴位居民進黨高官,何東洪感嘆說,絕大多數當初在中正廟廣場的學生,真的不在意那顆綠百合,也唾棄那些藉學生運動往上爬到統治階級接班位置的前學運分子,「他們高居廟堂早已把野百合搞成爛百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