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台灣我最喜歡沒事玩他個三天兩夜的城市,是台南。因他的市景最典雅,房子最怡目,街道最疏朗,再加上光色常最燦亮。」 作家舒國治如是說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22 期
作者:馬萱人

「這是個適於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台灣文壇大家,出身於台南府城的葉石濤,在他的〈台南的古街名〉一文中如是說。

根據本刊多人多次常至台南市拜訪的綜合體驗,若你也願意到台南來一趟小旅行,「幹活、戀愛、結婚」,不敢打包票,但「做夢」、「悠然過日子」,絕對可行。

台灣還有哪一座「城市」像台南,仍常見著人坐樹下喝茶的?台灣又還有哪一座「城市」像台南,闖紅燈不為了趕時間,而是實有特多單線道的,彷彿明、清遺留下來的窄幅小路,直接橫過便是,何必等綠燈?

身為「一府」後裔,台南人真是好命慣了,一致公認尤其是吃,特別是小吃。其他城市的人可能早聽過台南人這麼說:「這什麼小吃,沒三兩三也敢開店,要是在台南,早就……。」

有趣的是,人到台南,每當剛享用完一道千打聽萬打聽而來、保證在這類小吃中最讚的一家店,旁邊的在地人一聽,八成會接口:「不對不對,那怎麼能叫好吃?哪邊哪邊的那一家才是最道地的啦。」並隨即起身取車鑰馬上要帶你去。

結果,他帶你去的那一家就在他生活圈內,是他天天去、聽老闆一家八卦最多的店。然坐下來一吃,風味亦是各有特色。真奢侈,連要排名所謂「最吃」的小吃,也有多家可挑三揀四。

台南小吃還擁有令人上癮、一直喃喃不忘的魔力。就像,王建民的最愛之一──孔廟對街的福記肉圓,李安兄弟的最愛──曾開設在「大菜市」中的葉家小卷米粉,永遠都是故鄉台南最難忘的味道。

台南市古蹟當然也滿城盡是。約在北門路、健康路、金華路、成功路這四道路框起的舊城範圍內徒步,隨處可遇,其實也不必看地圖了。加上市區改建大樓處仍不多,古蹟尚不容易被遮了。不只一位台南人對我說:「我們住在能見到天空的城市。」

本台南專輯乃為非台南人而製。道地台南市人何需如此一天連趕十數個景點,他已經是其中一景了。不過……,逛古蹟小吃攤,看完吃完就走人,可能諸位學生時代南下訪同學就這麼做了。何妨,在上述經典玩法的沿路上,穿插一些台南新意思的店,好好坐下來,若有機會則聊聊天,仿效一下台南慢速生活?

在古都,這樣的新店大致在城中四個角落分布。這些店展示的並非獨一無二之物,但這群店主對於何謂符合自我價值觀的好生活,總有大的夢與想像。他們賣著日常的咖啡、花、茶、美食、家具、空間,最「怪」者不過衝浪板,但這些店之於台南、有些甚至之於台灣,概念上則是全新的。

在他們身上,常見到類似台南經典小吃職人的精神,專心、有點固執,但不嚴肅,打磨著他們的店、與這座城市的亮度。

當然,人到台南,吃吃喝喝逛逛總是大夥兒期待的基本工。《生活專刊》順著上述新店周邊,安排了順遊的小吃與古蹟路線。這項差事還滿苦的。你如何從千百顆克拉相似的鑽石,挑出一二十個?最後,我們以台南原創的、或是公認在台南做的最好之小吃為主,超級名店則不一定贅述。也許,不想有遺珠的解決方法,就是多到台南幾次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