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很開心
開心完了開始不捨得
離開學校之後
和引水人的距離一下子就拉得好大好大
回到台南    更不可能隨時約好出去玩
默默動搖了一下    留在台北的理由
台北沒什麼好   但是有你們

今天特別想說志工
我挺喜歡當志工的   
但從不覺得因為我很有愛心才去當志工
最初的動機單純只是不排斥   而且想嘗試
嘗試之後   感覺很不錯   
雖然大學之前我只有一次相關經驗

加入引水人後
相當贊同關老師對於志工的詮釋
2個基本概念:了解對方需求&有品質的服務
5C精神:Commitment、Consistency、Coordination、Cooperation、Creativity

志工不單靠一股滿腔熱血
看到自己認為需要幫助的人
便跑過去兜頭給予幫助
然後沾沾自喜離去
理所當然對方應該答謝、表示感激
那真正幫助人的大概是那個被幫助的人
犧牲自己來滿足對方想幫助人的欲望
不是你施   別人就一定得無條件接受

重點在於對方到底需要什麼?
否則志工反倒成為對方的負擔和累贅
搞清楚人家需要的是什麼之後
除了滿足對方需求外
更講求服務的品質
品質要好 志工應該受訓練    應該自我提升
整個行為才有意義和價值

我想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能體察對方的需求
設身處地一向是件不容易的事
真能成功達到    很開心
此外努力學習也是件有成就感的事
看到自己漸漸累積經驗  累積知能   然後改變
很有成長的感覺

對方的需求干我什麼事?
會這樣問的人   我想對他而言世界理所當然繞著他轉
話說回來我自己也不知道原因
就覺得我很想要去做某件事   然後要好好做

***************************************************

親愛的引水北鼻們:

     經過畢典送舊    看完送舊光碟
     回想這一年半    內心激動不已
     想感謝你們
     讓我的大學生活變得如此的深刻
     讓我從你們的身上學到也得到這麼多東西
     每一次都讓我感覺驚訝與讚嘆

     我一直是只信任家人的人
     到現在還是  我覺得
     但十分矛盾還是一直找尋相互倚靠、支持的好朋友
     引水人所以如此吸引我
     帶著很多的期許進來
     希望擁有一群夥伴
     希望自己變得有所不同、有所突破

     我覺得在引水人又社會化了一次
     領會特別的價值觀─義工精神
     不同的生活態度、思維和做事方式
     感受有一群可靠、值得信任的夥伴是多麼珍貴
     同時也努力讓自己是可靠的、值得信任的
     發現跟夥伴分享自己的心情沒有想像中的彆扭
     好像還是有一點點   再多練習幾次XD

     引水生活裡面也改變我很多觀念
     開始認同付出越多便收穫越多
     認同了解每件事情的最初立意絕不是浪費時間
     認同事前準備的重要性
     認同團隊合作的美好
     認同別人的需求比自己的還重要
     認同主動關心身邊的人反而給自己更多溫暖     

     我喜歡加入引水人後不同的自己
     但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你們的存在
     以及這個社團的存在
     感謝關老師、怡君姐、資深們、6屆的引水人
     我好喜歡你們
     也要感謝你們的包容
     我們都要一直保持聯絡喔!

     對了請大家趕快回惠民的調查文!
     愛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