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呼呼   我終於把它看完拉
這個禮拜目標要遠離電腦
因此把插頭轉換器拔掉丟在2樓
成功地得到更多讀書時間
讀累了 就拿課外書起來看
需要用電腦時   就去用老爸老媽的電腦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不錯    比起把螢幕從4樓丟下去好

今天為了更新在aNobii 的閱讀記錄
破功花超過5分鐘在電腦上 
aNobii 是網路書櫃   挺好用的    
可以具體檢視自己的閱讀軌跡   
興致高一點的人也可以在上面發表書評
有需要的話還能在上面買賣書籍

唉    突然發現上述全是一堆廢話   
我得了一種不說廢話會死掉的病
看來未來履歷上的專長可以新增一項說廢話

這是我第2次看這本書   唔   以下有雷
第一次已經是2.3年前  而且沒看完
那時看覺得內容還好
有一種重點一直還沒出現的感覺
都已經看超過2/3了.....
大概是因為所有的介紹都針對裡面的審判大書特書
所以我最希望趕快了解那場審判的來龍去脈

但是這一次   細細地體會完這本書
我真的得很佩服作者文筆的細膩寫實
她並非專為種族歧視而寫
鉅細靡遺地描繪出某個時代某個社區中的人們及氛圍  
他們不同的生活、價值觀、世界觀及處世方式
只是贊成一種價值觀的人多了   就形成壓力    密密地壟罩著整個社區   
除了不同種族   不同價值觀的人也會遭遇歧視或偏見  
就如同書中所說    大多數的人都是好人    只是有時候被鬼遮眼而盲目起來
鬼是什麼不一定   因人而異   有時候鬼是種族    有時候是異教徒   

看完後   原本無法理解亞惕最後的妥協
反覆琢磨後才有了自己的看法
覺得這本書真是值得一再重溫

亞惕一直以來個嚴守道德禮法  富同情心  有自己的原則
無懼別人的眼光  只要是正確的事情  他就會去做
他也是這樣教導自己的子女  

對於接手的案子   他秉持自己的原則
為一個無罪的人奮力辯護    一切依法進行
在第一審判決   湯姆被判了死刑
雖然可以上訴   不過湯姆等不住漫長的訴訟而越獄   卻在途中被槍殺了
我想這件事情對亞惕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衝擊
就他的觀念來說    他會在既有的框架下一直努力    爭取第2次上訴並且獲勝的機會
不過湯姆無法等待     他掛念著自己的家庭    不能依循著正矩而行
我認為這種情形就是一個道德情境

亞惕可以在明知白人陪審團不會讓湯姆無罪釋放的情形下
選擇一切遵守正確的道德原則及法律途徑
或者他乾脆打破這些框框偷偷協助湯姆離開  
而讓湯姆一家到其他地方重新生活 
我想他是從來沒有想過第2個選項的
故事中也沒有任何暗示亞惕其實可以有其他選擇

但在湯姆被槍殺後
我相信他開始思考是不是有其他的方式
也許違反了他一向的原則
可以卻能使一切變得更加美好

之後亞惕的兒女被追殺   鄰居阿布幫忙解圍   並且殺了兇手
亞惕相信是自己的兒子在扭打中殺了對方
因此堅持應該上法院去釐清一切
警長主張就當作是兇手自己跌倒而殺了自己

因為錯手殺人的是阿布    而阿布因為年輕時犯了過錯遭到大家的譴責
一方面因為父親對法官的承諾   一方面不願再面對外人的眼光
整整15年沒出過家門
事情一揭發出來    雖然阿布所做所為沒有錯
而且還會受到讚揚
但對於害怕面對群眾的阿布卻成了恐懼的來源

由於兇手是當初導致湯姆被控強姦罪的人  
對於社區而言   他的存在就好比是一堆發臭的垃圾   惹人討厭又無法忽略
他的死亡不論是對他的家人或是其他人而言時實在百利而無一害   

我覺得這又是作者鋪設的另一道德情境    顯示著亞惕的改變
他最後同意警長的做法
這次他選擇違反原則   但是對每個人都好的方法

無論是亞惕或是他的子女
在這個夏天中都認知到世界其實是很複雜的
無法單純地用一貫的原則便可以面對所有
所以爸爸和小女孩的純真年代都結束了

碼啊   好爛的結尾
果真是人窮不可恥   詞窮才可恥
啊啊啊    我好羞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rocas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